Sunday, April 12, 2009

Charing Cros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剛剛從英國倫敦的Charing Cros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回來(算是歐洲歴史和規模都是數一數二的血管會議)。今年是這個會的第31屆,每年都是在倫敦的Imperial College進行。我早就想參加,今年終於找出時間前往進修朝聖。這個會是由著名的Roger Greenhalgh 主席,而且,在很多場次他都親自主持呢,今年有2000位的參加者,算是比去年小幅增加。(有一些國際會議在遇到金融風暴後參加人數都縮水了呢)
英國人可能比較重休息,所以,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三十分鐘的tea break. 所以整天下來比較不會覺得緊迫。不過,會場只提供熱咖啡和茶,至於一些會議通常都準備的的點心,可能因為經費的關係,都被省略了。
整整四天的議程,內容廣泛,包括了下肢動脈,頸動脈,靜脈疾病以及主動脈疾病的血管治療。當然,和近幾年來其它的血管會議一樣,血管腔內手術(Endovascular surgery)都是場內的主軸。由於強調的是controversies update,四天的議程中包含了好幾段的debate. 也就是對於一些血管外科尚有爭議的主題,由兩位醫師作正反的辯論,再由會眾提問討論,最後當場用無線裝置投票。由於主會場只有一個,所以如果題目引人興趣,往往會場中擠得滿滿的,場面很熱絡。今年的會中,同時也聽到了很多正在進行中,或是剛完成的大規模研究的成果報告,相當令人有不虛此行的感覺。另外,由於歐盟的規範不像美國那麼嚴格,所以,在歐洲可以看到一些最新發展出來的醫療器材的應用,可以看到各種技術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