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有禮的小女孩

今天上午是我的門診時間,病人一個接著一個進來。

一位長期血液透析的中年婦人來看病,是初診的病人,我從來沒有看過的。因為透析的血管多次阻塞,現在又是不太順,所以聽了別人的介紹前來求診。

她和她的女兒,說是10歲,小學三年級吧,一起來看診。開門進來時,小女孩站在門口時,先是深深地九十度對坐在診間的我和跟診護士一鞠躬,用童稚但是堅定的聲意說道:"親愛的柯醫師和護士阿姨,麻煩你們了."
小女生隨後跟著母親進來,站在母親的身後,靜靜地聽著我的問診和我的處置計劃...
看診完畢,她母親站起來,小女生又是端端正正地站好,深深地一鞠躬,大聲地說"謝謝柯醫師和護士阿姨的照顧."
兩人這才開了門退出門外。
我忽然想起來,今天是星期三,她應該是請假陪母親來的。這個小女生這麼有禮貌,這麼孝順地陪著長期血液透析的媽媽來看診,真是乖巧懂事。

我真的被那個小女孩的問好聲感動到,我們以及我們的小孩都比這些透析患者及他們的家人幸褔多了。

3 comments:

和平鴿 said...

我常常會和家人說時代在變

年輕人想法也在改變

看了這篇

謝謝您

我該好好重新思考

hbrk55 said...

如果是週三,小女孩應該是上半天,下午不用請假。

大人給她的教養好,是她一生重要的資產。

Anonymous said...

好愛的一個小女孩,很懂事很有禮貌。工作的時候,常常遇到一些寵壞了的小孩,沒大沒小的。有時候也會遇到像這樣乖巧的小孩,看了就覺得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