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透析後的人工血管止血

昨天,有一位透析病人電話跟我連絡,透析用人工血管在透析之後,收針時很難止血。據病人說,洗腎室幫他用力壓了兩個小時,仍然還沒止,於是最後用止血帶用力綁著,綁到手都發紫腫脹了,叫他回家...在電話中問我要怎麼辦?

我告訴她說:請馬上把止血帶放鬆!用手指壓到點就可以了。而且務必在壓迫時確定人工血管還會搏動震顫,才不會壓迫過當而致人工血管栓塞!
我說,如果不放心,就手壓著到急診室來,讓外科醫師來幫他正確有效的壓迫,並確定人工血管的安全吧。

正確的作法應是這樣:


我一再再的強調,用止血帶綁,尤其是只用蠻力,是不切實際的,只會引發更多的問題(栓塞)。其實,透析的針孔不大,只要壓對了點,是很容易止血的。最重要的是,壓住時一定要同時確定血管還有血流通過!

真希望每一個透析中心都能不再只會用"綁的“,要用"壓“的!

11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這影片有點問題, 居然會卡帶.

無限台南 said...

OK 了.

Anonymous said...

有影片輔助,更容易明白.tks!

泡泡 said...

學到了

Anonymous said...

看這短片,就讓我想到怪醫秦博士....

Anonymous said...

好強喔,有圖耶!

Unknown said...

知易行難,勸導了好幾年,病人習慣就是改不過來,叫小姐不准綁,背著你偷偷又用起來,說是病人要求(有些也的確是病人要去趕車,這就是交通不便的痛苦),其實就是大家想要快點搞定快點下班。

代價就是病人週末來跟你哭訴不通了,醫師要抱著頭到處去求人幫忙。

Anonymous said...

hi!良醫啊!看到這篇文讓我想到“止血的責任歸屬”?這是個很值得討論的一個議題喔!患者的時間、接送患者的人的時間、下一班血液透析病人的時間、護理人員的時間、醫師的時間、透析前護理臨床準備工作的時間、醫師巡房時間的區隔與歸屬等等,天啊!舉不完的時間問題與責任歸屬的難釐清,到底止血是病患自己的問題呢?還是整個醫療團隊的問題呢?若一個班有五至十個難止血的患者,都要臨床護理人員用手壓對的止寫點至止血為止,那人力勢必須增加,但,止血這問題該誰負責呢?費用給付又是否包含這部份呢?醫療的品質要顧,醫療的整體服務品質也要顧,可是這些附加價值所增加的費用呢?沒人認帳,沒人要付,賤賤局只包裹式的給付最佳成本及最精簡的費用而已,真的不知道要去哪生更多的錢錢做止血服務了?除非,能用低勞資的人來做這止血的工作,還得做的專業不被患者及家屬嫌喔!並以時薪制計薪,且還非固定工時喔!想想,真難啊!所以,除非有善款固定捐贈或有良醫不食人間煙火的將收入如實奉獻病患,那或許還能做到『不用止血繃帶綁著,改用專業透析護理臨床人力壓著止血點』,否則啊?唉!難解喔!但我還是會繼續替機構與患者想解決的辦法的。

hbrk55 said...

學到了! 有道理。

Unknown said...

其實不盡然是誰的問題。

小姐一個人要照顧四五個的確分身乏術,要求病人自己壓,有的人又老得沒力氣,手指變形,甚至連手都沒有,很多人急著要去吃飯趕車,家屬也不見得都會來陪同,所以後來也不得不向止血帶屈服。

昨天颱風天冒雨上班還被患者嫌:『這麼愛錢,颱風天也不休息。』真的是無言了。

Paul said...

看來下次我用實際壓迫止血的照片來分享,會對實際情形更有幫助。
止血帶也不是一定不能用,但一定在用之後要摸和聽血流才可以!而且,儘早放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