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星期天的隨想


醫生,如果是在醫院裹工作,有收治住院病人的醫生,理論上是沒有星期假日的,有病人住院,健保的給付是天天都給,不會跳過假日的,雖然真的很少,總是一個責任。就算只有一位病人住院,還是理論上得要到院來"診察"一番。其實,最重要的是,病人也不會因為星期六或日就少了抱怨和狀況,就算不想親臨現場,掌握狀況是最基本的要求。近年來,外科的人力越來越少,簡直是事必躬親了。

本院在近幾年來,也是不時的宣導,主治醫師要每天有病歷記載。健保要刪,是可以認定你沒有病歷記載就不給付的!)要寫病歷,總不能遠距寫作吧?!
尤其是本科系主任更是以身作責,假日必到。在病房週日查房相遇到時,他看到我一個人查,還曾跟我問到:你的住院醫師呢?要call他出來一起查房啊!我點頭答是,心中想著,我的住院醫師沒值班耶...還是一個人看病人就好了吧。

週日的外科醫師辦公室,冷冷清清的。大部分的醫師即使有來醫院,也不會進辦公室。其實,我還蠻喜歡的。很安靜。冷氣很涼。報紙很大一疊,沒有人跟我搶...

6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以前在職場上班的時候, 偶而也會享受這種悠哉 (如颱風天放假但須去坐鎮一下下),
沒什麼人, 自然也沒有上班氣氛, 報紙也沒人搶 (雖然是經濟日報 & 工商時報).

PS:

Paul: 我手製明信片送給團隊, 如果不嫌棄,
請 mail 住址(醫院亦可)和姓名給我,mail address: hycheng2@gmail.com

Anonymous said...

所有的醫生都應該好好跟你學習,
而不是每到假日就跟著落跑~

Anonymous said...

或許是總院以及分院的不同吧!

照理講分院的醫師應該比較有空閒吧!但我曾經有遇到一位醫師在假日查房時很酷的跟我說,你有什麼問題就回去找主治醫師吧!

哇!賽!假日ㄟ,你來查房不能解決任何問題,或者你不是我的主治醫師。但你也不應該對我說我有什麼問題就去回去找主治醫師!那我遇到這樣的問題,我要找誰處理。就是一直打Demerol止痛嗎?

〈事後我才知道他是該科的主任〉

Anonymous said...

Paul,你們醫院病房很干淨呢.很真實的感覺,你的故事裡讓我很多的同感.

Anonymous said...

每次看到很整齊的辦公室,都會想到5S稽核 剛過,台塑集團底下各個公司有名的文化---一日整潔運動!

Anonymous said...

可是放射科的假日好像還是很熱鬧耶
星期日還是有很多人回來打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