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抽煙真的不好吧

身為血管外科醫師,我好像跟台灣煙酒公司有仇一般的。抽不抽煙,是我除了"有哪裹不舒服?" 之外,必定會在意的一個問題。只要是病人有抽煙習慣的,我一定會在每一次門診時,加上一句:煙戒了沒?

當然,成功地說服病人戒煙成功的,實在是不算多,蠻挫折的!最常聽到的有以下幾種回答:
"有啦!抽少很多了,以前一天兩包,現在兩天一包"
"有啦!戒一天了啦"(誰不知道每次來門診永遠都是戒一天...)
"有啦!現在改抽淡的啦"
最常見的回答是
...微笑!

想一想,也是啦。病人啊,如果疾病無法控制,一路壞下去,也許會想,身體都搞壞了,再不能享受一下煙的樂趣,不是枉費人生嗎?
如果疾病被外科醫生控制住了,可能心中又想,反正醫生那麼利害,能夠處理問題,那就有勢無恐,大抽特抽嘍!
所以,實在是難。我自己不抽煙,實在也不了解戒煙的難,只是每一次都花了好多無用的口水,播錄意帶似地苦勸...

煙,不僅是癮君子血管的大敵,同是,也會對週圍的人帶來絕對的影響啊。看看這一篇著名期刊Circulation上發表的最近的研究!二手煙,對小孩子的血管內皮功能,就算是很少量的暴露,就有影響,而且和二手煙的暴露量越大影響越大哦。
而且,想想看,即使停止二手煙的暴露,對小孩的身體,也有可能有一部份已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抽煙者,能不慎乎?

看來,不只是公共場所禁煙有理。家庭內的抽煙,也該要慎選時間和地點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強烈支持禁菸!!抽菸真的只便宜了煙商,其他完全沒有好處.

Anonymous said...

沒錯
我家8B
他就是戒煙5年˙後又開始抽的傢伙
所以~我絕對獨裁
不准讓我聞到菸味

泡泡 said...

抽煙真的不好,尤其是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吸二手煙的人都該打屁股。

Anonymous said...

Dear Dr.
抱歉
在參觀您的部落格瀏覽時
按到 標幟BLOG ㄧ看show 出的字樣
才發現大錯鑄成-意思寫著"此網頁有令人反感內容"
請原諒我 也希望別造成你的困擾
若有需要澄清的地方
請與以下的網址與我聯絡
osim.liu@quantatw.com
再次向您表達歉意

Osim

Anonymous said...

抽煙的人很可憐,都成了煙的奴隸了。在飛機上我也常常看到有煙癮的人,10個小時不能抽煙難受的樣子,還有人把香菸拿出來,斯開了把菸草放在嘴裡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