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7

看診一定要開藥嗎?

我的門診是動靜脈血管外科門診,也就是專門診治有關動脈或靜脈的疾病。
昨天,有一位中年婦女來看診。主訴是在左足背上新近發生的一塊色素沈積班塊,而且有向外擴散的跡像。它的一位醫師親戚建議他來看看是不是血管有問題。
我看了看,這位婦人的動脈循環並無異常;而靜脈部份在下肢也只有很輕微的靜脈曲張。而他皮膚上的病灶,我實在是不敢確定為何,必須請皮膚科來作正確的診斷。
於是,我花了大約十分鐘跟他解釋我的發現。讓他明白他的下肢動脈並無問題,而且,靜脈的問題也很輕微。並且告訴他有關靜脈曲張的症狀和保養。最後,再一次告訴他他足背上的病灶雖然我不能確定為何,但是和血管疾病的表現是沒有關係的,請他要去看皮膚科。
沒想到,他最後說了一句話,讓我很是不舒服。
他說“那我今天不就是白來了?“
我聽了很不是滋味,我跟他表示了我的不滿...(難道我以我專業的知識為他排除了血管相關疾病以及我所作的建議這樣的不值嗎?)
最後我說,我幫你退號,你可以離開了。

我真的心中很不愉快。既然不需要我的諮詢建議,又何必來浪費我的時間和精神呢?我想,尊重專業是豈碼的表現吧?如果要的只是一劑成藥,那麼應該去藥房,而不是專科醫師的門診!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在台灣,專科醫師的意見不值錢。
嘴巴講講也要收錢啊?
所以總得開上兩顆價值不到一塊錢的安慰劑
病人才會覺得這幾百塊花得值得。

Anonymous said...

我這種病人是看多了
可能你一直待在醫學中心所以比較少遇到
後來我遇到這種狀況都自己主動說幫他退號

Anonymous said...

浪費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