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發明的手術救了自己!



這些年來,看了一些例子,醫生的生命終結在自己的專長疾病上...而且,身為外科醫生以來,就聽到很多的說法,說是醫生比較短命,外科尤其!

今天看到的一篇報導,很引起我的興趣,主角是我們心血管外科的前輩,在2008年將滿100歲,目前還活躍在醫學界成就斐然的美國Michael E.Debakey醫生。只要心臟血管外科稍有研究的醫生,想必都知道他對外科學的卓越貢獻。開心手術必用的體外循環中的轉動式幫浦roller pump, 大小血管手術置換時所用的達克龍dacron人工血管,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頸動脈內膜剝離手術,主動脈剝離手術...等都是他的發明。
他在2005年的最後一天,突然發作了主動脈剝離的毛病,這是一個致命的疾病,如果不手術,幾乎是死路一條。他,是這個疾病的先驅和權威,也是這種手術的發明者,沒有人比他自己更了解手術的重要性。只是,他己經97高齡,連他自己和其它的醫生都一度鴕鳥似地不肯面對。這種大手術,併發症或是死亡率都是不可忽視的。拖了幾星期之後,病況的惡化使得手術勢在必行,使得他和醫療團隊沒有別的路,就是試試看!
在手術即將執行的關鍵時刻,麻醉醫師不肯上麻醉(誰也不願成為這位醫學前輩的終結者!)甚至還召開醫療倫理會議討論手術的進行與否。最後,在他老婆的極力主張之下,進行手術。結果,七個小時的手術,數個月的恢復期,術後雖然波折,就像是電影一般情節,他竟完完全全康復了。他在幾十年前發明的治療方式救了自己。更神的是,他是這種手術,年紀最大的手術成功患者。術後還能回到工作崗位上,為醫療教育努力呢!

The New York Times的標題The Man on the Table Devised the Surgery是不是很讚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真是醫學的一段佳話!他用自己為他對醫學的貢獻作了最佳的詮釋!!這段故事應該會寫入教科書吧...

Anonymous said...

我們給出去的東西都會再回到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