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成就的原因

之前我都一直有一個觀念,那就是,一個人的表現,成就如何,幾乎完全是由遺傳決定了的。我總認為,一個傑出的人,不論擺在什麼環境,一定都能有耀眼的成就引人注目的。
好像,我該調整一下我的看法了。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 。作者試圖以環境(地理)的觀點去說明人類社會文明的進展。不同地區的人類,因為環境的不同,而發展出了不同的方向;有些成為征服者(如歐洲白人之於新大陸),有些則成為被滅絕者。作者認為,這並不是因為種族聰明才智有優劣,而是食物,人口,地理環境,天候,疾病等因素交互影響的結果。

今天中午,張忠謀先生𦲷院演講。他提到,一個有成就的人,成就並不單單是來自自己,而是環境(社會,國家)。他說,如果他是處在中國大陸,會有今天的成就嗎?

沒錯,個人的條件,智力固然重要,環境的造就及社會的支持更是必要的。人如果有一些些成就,絕對不能忘記自己生長土地所供給的養分,社會人際的支持以及特定時空背景所造就的機會!個人,一定要懂得感謝,不是嗎?

1 comment:

hbrk55 said...

我見你這麼說,聯想到三國的關羽和張飛若生在今日能做什麼?

有些英雄,還是要時勢造之。 有些人物,難免一輩子懷才不遇了。

真正是個人物的,應該要有機會發揮自己的長才,而不是學別人的腳步。 舉例來說就像國內的資優生教育,每個父母都想塑造小孩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優秀學生,那才叫做扼殺孩子們原有的天分呢!